第二次的越野跑。这次赛事之前并没有做过什么越野跑的练习,因为也不知道芙蓉哪里可以练习。目标则是要跑得比今年3月的MARDI-MAEPS Trail Run 2014更好的成绩。当时12公里的越野跑用了大约2个小时半来完成。那时侯是陪老婆跑,然后志在去体验一下越野跑和路跑的分别。时至今日,那时侯的感受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完全忘记了。

抵达会场,独自一个人到处闲逛,一直无法找到熟悉的面孔,找到闷了,所以也不再找了。独自在起跑点附近做起了热身,大约来回跑了1-2公里的慢跑,感觉准备就绪就停下来了,慢慢走向起跑点,傻傻地一个人在那里等起跑。距离开赛应该还有10-15分钟的时间,就在这时候,左边出现了熟人,Manta,他凭着我的荧光绿的帽子(是“绿帽”没错!)找到我的。哈哈,两个人聊下聊下,我才发觉其实自己很缺乏越野跑的知识,他也分享了一下他越野跑的练习,让我参考参考。聊到一半,Eric也跟着出现了,全赖“绿帽”他才找到我,绿色果然是我的幸运颜色。

聊天时间过得特别快,比赛开始进入了倒数时段,每个人也把头灯开启了,播报员倒数着 3,2,1,出发噜!跟着人群跑去,看到摄影师当然也不忘摆Pattern(还好这张有拍到,不然我这次又悲剧了!)跑了大约3公里,心里觉得不妥“怎么还在马路上啊?”而且在马路上的配速还挺不错的,分别是5:29,5:40和5:37。到了3:40,看到了水站,也看到路线不再沿着马路前进而是向左转进去空地了。

从3:40公里一直到5:27公里这段路程,其实并不算是越野,我觉得称它为“Off Road”还比较贴切,虽然这段路上充满了泥地和泥水,但全称还算平坦。由于地面松软,跑起来特别吃力,需要把脚提得高一点才能前进。穿着路跑鞋跑越野的确是很难,相比起来,路跑鞋抓地能力不如越野鞋,一直差点滑倒。5:27公里,越过了大马路,跑了大约500米左右,终于进入了比较像样的越野路线了(至少对我这个越野跑初级者来说它算难了)。

5.70公里开始就是不停地斜坡,简直就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此时此刻,跑的人已经不多了,我也跟着走上斜坡,希望可以留些力在后面比较平坦的地势再跑过。在上到顶部的时候,也不慎地滑了一下,虽然没有跌倒,但是右手掌脱皮了,不过是轻微的擦伤而已。

6-8公里这段路程,除了上上下下的斜坡,跑者的头灯,地上的荧光棒,我真的不记得当中的细节了。影响最深刻的就是,水站好像很远,跑了差不多接近7公里我就在想到底水站还有多远。断断续续地跑跑停停,越野跑果然不容易。有时候到了拐弯处才发觉自己应该转那里,所以一直很保守地跑者,在森林里我被超越次数多得我自己也不记得。

在漆黑的森林里面,跟着前方的跑者是唯一的指标,到了一个分叉路,大家停下了,因为地上没有荧光棒。左或右,我选择了左边,继续跟着前面的人跑,下到最深处,再往上爬,爬到顶端时,看到了水站,看看手表距离大约接近8公里。

我决定好好地在这个水站补充水分,休息够了才跑。大约在这个水站休息了30秒-1分钟,就继续跑,结果跑跑下竟然看到了会场,经过了第二个Check Point,再往下跑,竟然看到起点了,怎么啦?才9公里而已。过了终点线,我还不相信,继续跑,结果看到了那奖牌的帐篷才甘愿停下来。不过瘾咧。。。


事后发觉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跑错路,有一个分叉路因为没有指引,所以错过了,导致大家都跑了大约8-9公里。越野跑虽然累,但是很有趣,而且挑战性十足!期待Salomon X Trail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