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于跑步的人,一定会被问过“为什么你要跑得那么辛苦,为了什么?”

我想不到更好的答案,通常只会回答“你如果真心想知道为什么,就尝试去跑吧!”
听了这句然后尝试去跑的人没几个,那些尝试的,然后能够坚持到最后,屈指可数。放弃的原因莫过于是那几个“太辛苦了!”或者是“没时间”。对于第一个理由,我可以接受,跑步的确是辛苦,但是有哪一个运动时不辛苦的呢?

第二个理由我无法接受,无论多忙的人,一天有24小时,扣除了做工和睡觉时间16个小时,我们还剩下8个小时。我们有时间看连续剧,上社交网站,看八卦新闻,却“没时间”去运动,这有点说不过去吧?

无论如何,尝试去跑却无法坚持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刚开始跑步,我面对着同样的问题而断断续续地放弃了几次,但是没有一次是完全放弃,我很喜欢运动,基于这个原因我得到了一样无法取代的东西,那就是“不要轻易放弃”。
我可能缺乏自信心,但是我对于自己不放弃的意志力却从来没有任何怀疑

两年过去,你问我为什么跑,我还是那句“你如果真心想知道为什么,就尝试去跑吧!”
“我没什么进步,也没有瘦下来” 是我最近常常被问到的,其实到底进度如何,我无法很清楚的解释,就让数据和纪录来替我证明一切吧。

左边那张是2012年9月10日,人生中第一次跑的10公里(练习)。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强逼自己去完成这个距离,结果就是受伤,也不知道伤什么,就全身都不适,休息了整整一个星期。完成时间为1:10:34。

中间那张是昨晚的成绩,用了1:04:38。事隔差不多两年,分别在那里?那就是我不再觉得疲惫不堪,也没有需要休息一个星期。速度可能没有进步神速,但是身体的确已经可以渐渐地适应这种距离,甚至是更长。

再来就是右边那张就是10公里个人最佳57:18。2014年初,定下目标之一“10公里跑进60分钟”没想到在4月就完成了。明确的目标和详细的步骤是达成目标的关键所在。和许多前辈/高手比较,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成绩,但是对于我个人的自信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因为我终于“做到了”。

其实,跑步就像修行那样,有些人拥有很好的领悟能力,可以很快就上手,有些则进步比较慢,而我是属于后者。过程当中学会了许许多多的跑步知识和做人道理。当然也给了我结交许多新朋友的机会!

至于学会“做人道理”,对某些人来说是可能很夸张,但是跑步给了我许多的第二次,所以我不想这么快停下来,我跑得不怎么好,但我会继续跑,继续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