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长跑已经是惯例,每个礼拜必做的东西。LSD ("Long Slow Distance") 的定义因人而异,目前对我来说15-25是长距离。
这种训练时为了让双脚有能力跑完特定里数的一种耐力加强训练。


闹钟响了几遍了,却还起不了身。几个月前本来已经习惯早起的,但是日常作息的关系,早睡会面对一些问题,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就作罢了早练的习惯。其实我比较喜欢早上练习,我愿意牺牲睡眠时间。很奇怪吧?

凌晨通常需要面对野狗问题,这段时间是他们活跃的时间,出来找吃不怕被人抓走。所以当他们看到有人跑步时,它们会显得异常警戒和兴奋,成群的野狗的确挺恐怖的。

我不怪他们,我会选择回避,而不去惊吓他们。顺便呼吁下“请不要抛弃宠物,领养取代购买。”



由于跑得比上个星期顺利,所以自然的也比上个星期多跑了3公里,但是今天从12.57公里开始就拖着膝盖微痛的感觉来跑完。

13-18公里,速度没有明显慢下来,因为本来速度就不快。发觉把步距缩短,膝盖疼痛会减少一些。


休息10分钟(快走)喝了一罐100号,感觉比水更好,上次喝水的感觉就是“怎么喝都不够”。

与上次一样的问题,第一个60分钟,感觉不到什么疲惫,但是第二个60分钟,从45分钟开始就开始感觉到双腿很累了,可能是知道就快跑完了(见到黄河了,可以死了?)虽说膝盖痛(正确来说是ITBS,因为痛楚是在膝盖外则和后面),但是当我在跑额外的1.60公里时,我加速到6分钟配速,痛楚减少了许多。事后休息下楼梯时,也没有特别痛苦。



比起上个星期,今天更能掌握Z2心跳的步伐和速度了。所以心跳没有超出范围太多次,在上胁迫时,有效地减低速度,心跳自然就不会提高太多。

后面刻意地跑快,是为了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在跑了两小时以上仍然可以继续用6分钟的配速来奔跑。


跑完时刚好8点左右,太阳就出来了。每次看到这一幕时,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日训练菜单
快走(心跳率Z210分钟
慢慢跑(心跳率Z260分钟
快走(心跳率Z210分钟
慢慢跑(心跳率Z260分钟今
额外1.59公理 - 完成 1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