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月尾工作量增加,也就意味着更少时间训练,加上家庭责任,训练时间就更少了。所以为了每次训练都能更有效地达到效果,我选择了《心跳率训练法了》。跑步让我更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在资源分配上也越做越好。

 
这次练习,我和老婆看完电影就赶着回家练习,起跑的时候已经是10.15晚上,跑完刚好11点正。这时候的车辆经过我身旁时,司机或乘客都会用莫名其妙的眼神看着我,好像在说“几点啦?还跑步!”

其实夜跑在外国很盛行,但是我们夜跑者在本地却被视为不怕死的家伙。基于本地治安不够好,所以夜跑不是很奉行。凌晨跑步也不见得安全,马来西亚最多人跑步的时间就是下午5点到晚上9点这个时段。这段时间也是空气最不好的时候,尘土飞扬之余,一年一度的烧芭烟霾也常常破坏着我的跑步计划。


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练跑是一项对自己心理和生理上的考验,“做工都那么累,还得练习”这种想法,始终都阻止不了我继续练跑。我没有被懒散打败,原因就是这个月我就差那么5公里就能完成100公里。

最终完成了,也达到连续两个月破百,8月份再接再厉!



天气凉爽的夜晚,让人很容易集中,呼吸声与脚步声很清楚的听进耳朵。一边跑着间歇,也一边把一整天忙碌的行程忘得一干二净。

越跑就越顺利。



10分钟的热身用7分钟的速度,感觉轻松,接下来的4组间歇跑每六分钟大概可以跑1公里,跑在Z4这个心跳区域感觉很好,难度比平时高,但是不至于太喘而无法持续跑。

为了使心跳保持在规定范围里面,有时候必须慢下来。意外地竟然是6分钟左右的配速,还以为会更慢。


发现自己跑快的时候步频会提高,根据上面的图表显示,可以明显地看出分别。

前面10分钟热身(0-1.40km)步频大约介于180 (浅蓝色),开始进入快跑阶段时,步频会提高至185左右(紫色)。休息时,步频跌回180左右。这和以前有所不同,因为以前只要跑快时,步频都会跌至170左右。是否有什么改变了,这有待确认。

另一个教训就是千万不能穿着棉织的短裤跑步,大腿内侧因为棉织布料造成擦伤了。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如果继续跑下去肯定会磨破皮。

今天的练习菜单-间歇跑
10分钟热身(心跳区域Z2
6分钟 (心跳区域Z4+ 2分钟恢复(心跳区域Z2)x 4
10分钟暖身(心跳区域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