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换来宝贵的经验!

2014年3月9日,我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半马。目标是2:30完成。但是我想得太简单了。



完成时间3:13或者更早,因为我忘了关RunKeeper。心理上我是准备好了,但是身体却没准备好,这种情况下,我盲目地完成了首个半马,感言就是“彻底失败,过分轻视”。

赛事之前,没有累积足够的里数,没有计划性的练习半马,没有尝试去了解半马的难度。虽然一开始是抱着“完成比赛,吸取经验”的态度去参加,但是真的万万没想过会3个小时才完成。

“半途而废”这4个字,简直可以完美地形容我这场赛事。我完成了,我没有放弃,但是我只跑了9公里,接下来的就是拖着抽筋的双腿和ITBS问题来完成。所以,我只完成了一半,后面基本上是“废”腿了。



当时不明白为什么膝盖痛,而且从6公里开始就隐隐作痛,我很肯定当时的跑姿有问题。再加上大腿肌肉根本就不能承受那个距离。膝盖疼痛,让我无法再持续跑下去,只能用快走加慢跑交替的方法完成了10-14公里。交替了不久,我感觉双腿能够再跑了,当然二话不说开始再启程。



无独有偶,这时候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腓肠肌)竟然抽筋。这下真的是悲剧了。无论我怎么拉筋,它们就是不离开我。我一把腿提高,它们就紧紧地拉着我,我无法弯曲或使力。这下连快走都不能了,更不用说交替法。提着铁腿,用走的完成了这场痛苦万分的赛事。

我充分了解到,参加任何比赛前,我们必须对所赛事,路线,难度和对本身的适合度有充分的了解。有时候拥有心理上的准备是不足够的。


这个周末即将迎来赛道相似的18km公路赛,我要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