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了上个星期的早晚各练习一次,1月1号开始已经累计了4次练习,这个星期的里数也达到了50.79公里,若不是取消了星期六的练习,应该会至少有55公里左右。

这4次练习包括了3次恢复跑和一次的长跑,3次的恢复跑和前两个星期的的恢复跑有所不同,计划书里面并没有写明应该将心跳率维持在哪一个区域,所以就顺心跑。每当觉得气喘时,我就慢下来调整呼吸。以前总觉得这个配速太慢了,跑得很辛苦,最近却开始习惯了,借着慢的配速,我可以不断地研究着自己的姿势(凭感觉)和注视着脚是如何地下地,也顺便看看有没有需要改进的部分。


至于为什么会错过星期六的练习,那是因为星期二晚上难度较高的练习后,双脚就感觉到肌肉的酸痛,虽然第二天感觉好多了,但是接下来几天练习恢复跑,会感觉疼痛。练习并没有因为这样而终止,因为疼痛的程度不算刺痛,更接近酸痛,而且接下来几天的练习都属于难度较低,所以会一边保持练习,一边监察双脚的状况。到了星期六早晨,下定决心休息多一天,为了让身体能够恢复得更多,用更好得状态进行一个星期唯一一次的长跑练习。


到了星期天早晨,6点就起床检查一下双脚的状况如何,自身的身体感觉,自己最了解,觉得还不错的状况下,换好衣服,6点34分就起跑了。晨跑的前1-2公里,身体都有一种无法持续的感觉,但是只要过了这个过渡期的两公里,身体就会逐渐地跑不停了,难道这就是安多芬效应吗?跑了40分钟之后,我决定跑向轻工业区,在工业区里面跑步必须格外提高自己的警戒心,工厂通常会饲养狗,有时候甚至是一群狗。

工厂对面是一个叫做Bukit Kristal的住宅区,经过了花园的入口,这之后是一条完全陌生的道路。笔直的马路一眼望去,只看到尽头向左转的告示牌,来往的车子也不多,越跑向里面,城市的声音渐渐地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自然的声音。很享受当下融入了在那个世界里面的感觉,成为自己成为了大自然的一部分,只是沿着马路跑,让我有点体会到那些身处山中或者森林中的跑者,他们肯定比我还要贴近大自然深层的部分。

面对这陌生心中不乏会对感到害怕,同时又有着一种强烈的求知感,复杂的心情一直盘算着多久才能抵达下一个花园,大约跑了1公里之后,就看到了入口了,进入之前也看到一个荒废的工厂,里头布满了废弃物品,工厂入口边的野草也几乎把如果给挡住了。这里面的花园是一个马来人居多的住宅区,里面没有什么野狗,但是当我跑到接近尽头时,却突然出现野狗,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追逐,我选择了掉头跑回去,下次才慢慢探索这个新发现的花园(Taman Sri Pulasan)。

回途上并没什么特别了,就是挺喜欢这段没汽车经过的路线,以后只要安全上允许,我还是会在这条路上进行练习。抵达家门口,也刚刚好完成了今天的90分钟长跑,意外的距离也刚刚好12公里,跑完之后并不觉的又任何的伤痛。下次要该换地方练习,也希望以后可以到更多的地方练习长跑。

其实周末的长跑练习,我很少觉得又长又闷,我可以独自练习1个小时以上,全赖自己对完成功课的执著。加上对于路线的熟悉程度,使得我往往都能预算到当我到达某某商店或地方时,会大约花费多少分钟,这样我就可以准确地预算时间和计划下一段路要跑向哪里。不喜欢预先定下路线,喜欢边跑边规划接下来的地点。计算是花园附近,有些偏远的地方或者是围篱的社区,我仍然没什么机会进去慢跑。慢慢的享受四周的环境,有时候也挺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