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了,年尾了…12月开始就似乎进入了非运动季节(off-season),加上身体也累积了少许的伤痛,所以把这整个月都用来恢复身体,准备迎战明年。就趁着这个难得的休息时间来写个总结,看看这一年里自己从跑步中学到了多少东西。

今年至少也参加了十五场以上的路跑/越野跑,从年头的MPIB一直到今年的最后一场Salomon X Trail,至少也跑了200公里,但是就是没有全马。对于自己没有做到这一点,其实我并不感到任何的遗憾。不是不跑,只是时辰未到,所以各位就别再催足我升格去跑全马了。

回看年头的第一季度,最让我影响深刻的就是MPIB的Padang Merbok斜坡,NMG1的高速公路以及惨不忍睹的Brooks HM 2014。前面这3场赛事,基本上都是在训练不足的情况下就参加了,所以3场都跑得不好,而且都是走跑的方式完赛。MPIB不出3公里就开始走了,NMG1情况稍好,跑到6公里后才走。然后今年走路占了最多的赛事就是初半马了,从9公里就开始断断续续地走路,抽筋加上ITBS,我用了整整3个小时才完赛。经过了这次的教训,我明白了训练不足的情况之下去参加赛事路跑,真的非常折磨,跑完之后打从心底不想再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4月,开始了雪耻之旅,初半马让我彻彻底底地明白了练习的重要性。一个月里面突然把里数增加到108公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根本就是超出了自己身体所能承受的数量,庆幸没有受伤,只有轻微的运动疲劳而已。4月参加一场赛事,赛前没有想过自己会全程都是用跑,但是许多东西是无法预测的。5月时我把里数减低了,迎接NMG2。这次又是在Padang Merbok,我印象极为深刻的就是Bukit Tunku那个又斜又长的斜坡,最后还是用走+跑完成。这个月我开始从Runkeeper转换去Garmin Connect和运用《心跳率训练法》。

6月参加了首场的越野跑,难度之高,不是路跑所能相比的。这时候练习量都保持在100公里以上,身体和心理上也渐渐地习惯了这个里数的练习。虽然利用心跳练习法的陪速很慢,但是我一直坚信着只要持续地保持这个联系,假以时日一定会见到成效的。凭着这个练习方法,六月的最后3天,我做出了一个自己也意想不到的练习,连续3天练习,分别是4公里,9.50公里,21.20公里,这个时候我深信《心》训练法比较不容易受伤。

7月开始,我就完全投入在《心》训练法,由于完全没有赛事,所以把心机都投入在训练里面。甚少跑超过20公里以上,但是练习中已经可以做到10公里,跑完不回疲惫不堪因为陪速不会太快。8月的第三天我做了一个2个小时以上的,这个练习提高了我对半马信心。8月10号,和初半马类似的路线,我做到了全程用跑的完赛了。9月更是增加了长距离的练习,虽然慢,但是当时的目标是要用跑的方式完成半马。为了了解一下布城的路线,我参加了Mizuno Wave Run 2014,跑了之后,就爱上了在布城跑步。

10月的第二次半马,所有人把注意都专注在SCKLM,我没有动摇,而把注意力放在BSNPNM,虽然练习中已经完成了几次半马,但是赛事和练习存在着许多的差别,而当中差别最大就是无法预测赛事路线的路面状况,就算有大会提供的路线图,但面对着陌生的路线,总是跑得太保守,担心着下一个转角会不会遇上斜坡,所以练习斜坡是克服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这场半马的完赛时间的确让我自己也很意外,各方面都准备得十分充足,而且回顾整年的赛事,这个的确是我跑得最开心的。抵达终点线那一刻,我呼了一声,不用排队拿奖牌,完赛者衣服和Milo,这还是第一次,那种感觉太棒了。

11月的槟城二桥10公里路跑,带着希望跑出10公里最佳的成绩去参加,但是却留下了遗憾。
NMG4的半马在毫无准备的状况下,却跑出了今年最快的半马成绩。辛辛苦苦地把4个系列的奖牌顺利完了,算是对今年的自己有所交待了,记得报名第一系列时,自己还担忧着无法完成而留下缺口,这让我学会了“过分担忧”有时候也是一种负面思想。

12月之参加了越野赛,果然还是比较喜欢跑越野,因为有些斜坡是不会出现在路跑赛事的。而且在大自然的环境下跑步,让我可以远离城市,暂时放下所有的责任和压力,只专注赛事。本来预算让自己休息一个月,但是实在无法休息那么久,第三个星期就开始了2015的练习。有着训练计划,让我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规律,时间必须分配得恰当,不然实在无法腾出时间进行训练和陪伴家人。如果能减少驾车上下班的2-3个小时,那该有多好啊...

其实这一年里,身形没什么转变,但是心态上的确可以看到改变,也明白了压力是无穷无尽的,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努力去寻找疏解压力的方法。本来只想在跑步上锻炼自己的身体,但是却意外地使得自己情绪上更加的稳定,而且也认识了无数的朋友,同时候我远离了那些无时无刻都在释放负面能量的人,我会这么做是因为我实在无法忍受那些无时无刻都在投诉和找借口的人,他们破坏了美丽的一天,让我看每一件事情都不顺眼,放下之后,2014的生活果然变得更美丽精彩,所以我并不后悔。我确信,2015将会是更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