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thing standing between you and your goal is the bullshit story you keep telling yourself as to why you can't achieve it.”

― Jordan Belfort

以前我做任何事情都有“理由”,尤其是当我做不到亦或是我做错某些事物,“理由”就很自然地出现在我脑海里。

一直持续到我步入社会工作的第二年,有一位顾客的员工对我说“你不觉得有时候过多的理由,看起来像借口吗?”这句话使当下的我进入了一个深深的反思。其实不用想,心中的答案已经呼之欲出,我顿时明白了自己所谓的“理由”,其实只是“借口”的另一个代号。

我学会了
(1) 做错就认错
(2) 做不到就承认失败 

习惯为自己找借口就是拒绝更正自己的错误。错误得不到纠正就会重犯,无穷无尽的恶心循环。相反,认错以及承认失败让我无法忽视这些问题,把自己逼入绝境看似愚蠢,但在无处可逃的情况下,剩下的选择就是“解决”和“改进”。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绝处逢生。

脑袋停止制造借口,它就会变得更善于解决问题。行动不再只是等待与逃避,取而代之的是实际行动。担心和焦虑减少的同时,由于忙于解决问题,思想方面也改变了很多,已经不会有时间去烦多余的事情和担心还未发生的“如果”。

清晰的头脑会更加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案,而且只要擅用互联网,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唯一一样可以做得更好的就是要学会开口询问或者寻求帮忙。

理由或借口给了自己逃避现实的机会,掩饰着自己的短处,同时也放弃了进步的机会。

我仍然在努力着,不要为自己制造借口。许多时候我会反问自己一些问题,如果答案几乎都是一样,这极有可能是“借口”了。

承认失败看似坏事,但是有危就有机。人生没有永远的胜利者,所以不把自己包装成完美。适时地的低潮,是反弹得更高所需要的条件之一。而且只有在最低潮的时候我们才会认清自己是谁,能力到哪里。

这些宝贵的经验是从跑步上得到的。一次又一次地在赛事跑到一半就走路,让我觉得很懊恼,承认了自己的不足,认识了自己的短处,这才能对症下药。在训练中加入能够让自己更持久地跑步的训练,接下来的尝试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不再为自己找借口,例如下雨,工作,生活,时间,炎热等等的诸多理由,唯一的选择就是踏出第一步,踏出第二步,然后不停地重复,一直到完成目标为止。

跑步让我真正学会了,向借口说“不”。Enough bullshit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