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地跑了星期二,三和四后,我选择了休息了一天(星期五)。闹钟并没有因为是周末而迟,我自己也不知道有多久没睡超过9点了。自从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后,只要决定了第二天要晨跑,最迟都会在7点起跑,起身时间当然就是6点或6点半。

只要起跑时间稍迟,跑到接近尾声(第二个小时,接近9/10点)时,太阳会毫不留情地把你所剩无几的体力消耗歹尽。当然如果是跑半马距离,5点左右就起来了。目前的我最长距离就是21.30公里,我不会急着加长距离。除了可以避免受伤,也不会再有“走路多过跑的纪录”(就像初半马的走路多过跑)。


打开家门就已经可以看见对面山顶的晨光,今天选择了较轻的Asics Gel Skylye,没有特别原因,纯粹是觉得NB 890v3,已经跑了3天,该给它时间恢复了。

同样是家里附近的路跑,但是今天选择逆时钟的方式来进行。惯例般的第一公里,微上坡后迎来较长的下坡,除了是热身也是希望自己不要一开始就觉得痛苦。前面的30分钟是轻松跑,心跳区域Z2(心跳数 141-155),这个阶段跑了3.75公里,脚的酸痛仍然存在。


轻松跑结束后,就开始了渐进加速跑(Build Up Run "BUR"),所谓的BUR就是在每一公里加快自己的陪速。陪速从8分钟一直加速到6分钟以下,刚刚好完成了10公里。效果还不错,由于后半段属于上坡比较多,所以对自己还能在上坡的情况下,也能做到加快陪速这一点还挺满意。这个时候,脚酸痛已经不存在。


这种加速跑的好处是让身体在慢跑练习中慢慢习惯加快的陪速,不会让身体因为一直保持快的陪速而吃不消。心跳的分别显而易见,轻松跑低心跳,BUR却加剧了心跳的次数。唯有继续强化自身的心肺功能,希望以后能做到一样的陪速但是心跳保持在160-170


轻松跑的步频比BUR少,再次证明了当我跑快时,增加的是换脚的速度而不是加宽步距。这应该和跑姿有关系,但是由于长时间自己一个人跑,比较难察觉自己的步姿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今天练习菜单
慢跑(Z230分钟
BUR 40分钟
暖身 5 - 10分钟
拉肌